close

天氣逐漸轉涼,安裝熱水器的人也逐漸增加,與前幾個月每二、三天才裝一台的情況相比,真的差很大!

通常人們都是熱水器壞了才會修,自己修不好了才會找師傅來修,修不好或是不符消防法安裝的機型而無法修時,才會想換熱水器,但是我發現大家的觀念其實並不太正確,許多人以為熱水器都應該用不壞,其實熱水器,喔不,應該說家電產品都是消耗品,都有使用的壽命,熱水器正常的壽命大約是五年,超過了就是賺到了,但是如果超過十年還沒壞,我的建議是就算沒壞也該換了,原因是十年前的科技不可能和現在相同,能源效率也不可能相同,加上零件老化的因素,造成效率更差,使用時無形中將浪費能源。

超過十年的熱水器由於零件老化,隨時有壞掉的風險,大家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還是儘早換了比較好,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人注意到為何我會說熱水器是消耗品?

我會如此說是因為熱水器當中的某些零件的確壽命比大家想像中的來得短,例如水盤皮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每二年就該換一片了,瓦斯管也建議大家不要超過五年,因為前者是一片如果損壞了,會造成無法點火的情況,後者則容易產生龜裂而導致瓦斯洩漏,有氣爆的危險,不可不防。

既然水盤皮是消耗品,但是人部分的人並不知道,因而只能描述出熱水器故障了,究竟水盤皮損壞會有哪些現象呢?答案是很多種,在破洞很小但是出水量大的情況下,有時可能會點得著,有時則點不著,在破洞很大但是出水量也很大的情況下,大部分點不著,在破洞很大但是出水量很小的情況下,絕對點不著,大家可以根據前述的情況去找自己熱水器故障的原因,至於修理,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因為法令有規定,要裝修熱水器須取得證照才可執行,沒有證照就自己動手可是違法的喔!

其它熱水器的故障原因規納如下:

熱水器忽冷忽熱:大部分是因為瓦斯調太大所致,有這個問題的請把溫度調低八成就可以解決了,如果已調到最低了,還有這種現象,可能是水盤皮破了,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熱水器點不著:排除電力因素,大部分是熱水管堵塞導致出水量太小,或是水盤皮破損,如果發現冷熱水出水量差很多,建議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實施熱水管自我檢查,另外也可能是感溫探針或電子IC故障所致,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熱水過熱:通常是熱水管堵塞導致出水量太小所致,建議找水管清洗人員實施高周波水管清洗,另外,也可能是熱水器本身管路阻塞或溫控元件損壞,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熱水器漏水:應是熱水器內部熱交換器或水盤鏽蝕導致零件故障,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熱水器爆燃:應是熱水器內部電磁閥或IC控制零件故障,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留言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水電工阿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